close
退休師水管製洞簫 樂聲做公益

六十八歲的謝欽錠表演水管洞簫做公益。記者林敬家/攝影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竹子做的洞簫不稀奇,六十八歲退休老師謝欽錠將廢棄水管拿來做洞簫,自己削管、挖洞,吹出望春風等歌曲,樂聲清脆,公益活動上的水管洞簫表演每每吸引目光。六十八歲謝欽錠自製水管洞簫。記者林敬家/攝影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謝欽錠原本是體育老師,退休十多年,擅長木書畫及吹奏洞簫,生活相當愜意。他說,念書時參加管樂隊,高中國文老師常吹洞簫,他聽得出神,老師知道他喜歡簫聲,送給他一把竹洞簫,這第一把竹簫開啟了日後吹奏人生。卅多年前謝欽錠在學校任職時,發現校內施工留下一堆廢棄建材很可惜,從裡面找出可以做「資源回收」的,心想「如果在PVC水管上打幾個洞,是不是也可以吹出聲音來?」於是動手改造。驚喜發覺水管洞簫不僅可以吹出樂聲,而且音色十分清脆。謝欽錠從念書時就吹洞簫,還自製水管洞簫表演。記者林敬家/攝影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G調洞簫在市面上較常見,謝欽錠靠著音感,調整吹口與音孔的距離,做出升A調、F調等不同音調的水管洞簫,配合的樂曲更多元。他說,第一次手削洞簫花了半天才做出一把,「現在一個上午就能做十多把」。謝欽錠表示,傳統木洞簫音韻低沉,他也做銅洞簫、不銹鋼洞簫,「實在很重,不適合長時間表演」,反倒水管洞簫音色清脆,相當悅耳。去年起謝欽錠受邀在公益活動表演,用特殊樂器吸引人潮。彰化福爾摩沙志工聯盟協會創會長陳冠鴻說,舉辦捐血活動時會邀謝欽錠來表演,拿水管吹奏的景象很吸引人,人潮很快聚集,願意挽袖捐血的人自然增加。謝欽錠也會到彰化市的公園演奏,他說,老人家下午常聚在公園裡聊天、散步,他以水管洞蕭吹奏台語、日本老歌,老人家常會一起哼唱,「希望用音樂帶來歡樂」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5/1470066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byalva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