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際為什麼】兩教領導人見面只有象徵性意義? | 即時新聞 | 20160213 | 蘋果日報

天主教自十一世紀分裂至今近一千年,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將在古巴哈瓦那(Havana)與東正教莫斯科大主教基爾一世(Patriarch Kirill)會面。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說,本次會面是教廷與東正教磋商2年而得,其歷史意義不言而喻。1053年時,君士坦丁堡宗主教(又稱牧首)馬格爾賽魯拉留斯(Michael Cerularius)質疑當時羅馬教宗竄改聖經內容及教義,隔年教宗良九世派人到東羅馬協調談判破裂,兩派在1054年正式分裂為羅馬公教與希臘正教(東正教)。這一千年來東正教保持一貫態度,拒絕承認羅馬教宗,也批評梵蒂岡不斷「挖走」東正教信徒。過去羅馬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(John Paul II)曾兩度邀請東正教大主教會面,但屢遭拒絕,因為對東正教來說,任何一次會面都是對羅馬教廷的臣服。俄羅斯科學院宗教學者費拉多夫(Sergei Filatov)指出,「很多俄國的(東正教)信徒與神職人員對羅馬教廷有歷史上的敵意...他們把教庭視為威脅,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,隨時想征服俄羅斯」。目前羅馬天主教信徒在全球有12億人,梵蒂岡自成一國,教宗行事不受政治影響。東正教在全球有2.25億人口,分別歸屬15個自主教會管轄,單計莫斯科轄下就有1.6億信徒,大主教基爾一世與俄羅斯當權者關係密切,甚至可謂相輔相成。報導指出,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對教義歧見,要追溯回8世紀兩派對「三位一體」(Holy Trinity)有不同論述。另外,東正教不相信贖罪,羅馬公教卻認為經過煉獄贖罪,凡人才能進入天堂。對於敏感同志議題,東正教態度強硬反對,方濟各則說「我有何資格評斷?」另在神職人員婚姻方面,羅馬天主教堅持神父不能結婚,東正教則允許結過婚的神父或執事任職,只要是在上任前完婚都行。不過兩教為什麼選在今天相見,俄羅斯科學院宗教學者費拉多夫表示,兩教歧見與敵意已經不如以往,因為當兩者都面臨新興的宗派與傳統宗教價值質疑時,「東正教反而視羅馬公教為盟友」。宗教學者研判今日的會面主題將回歸「人性」,兩人能夠會面完全是天時地利人和,教宗方濟各3年前上任後,就以坦率親民風格著稱,解決許多挑戰天主教價值議題。基爾一世在擔任大主教前,也史無前例地對梵蒂岡釋出善意。不過費拉多夫也提醒,基爾一世並不能代表整個東正教,本次只是開創合作,兩人今天會面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,這為兩教未來對話和慈善合作立下框架。(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新聞出處---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international/20160213/794761/【國際為什麼】兩教領導人見面只有象徵性意義?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byalva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